办园目标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享珞珈之灵秀,育书香之稚子

理念释义

享珞珈之灵秀

“享”,有“受用”也有“贡献”的含义。“珞珈”,武汉大学的别称。“灵秀”是成语“钟灵毓秀”意涵的浓缩。这句成语按《辞海》的解释是:“谓天地间灵秀之气所聚”。

武汉大学地处“灵秀湖北”,依靠“魅力武汉”,是具有 “世界最美丽校园”美誉的高等名校,坐落在秀美的珞珈山上和美丽的东湖之滨,具有山水之美和光辉文化的灵气;校友何五元在《珞珈赋》中这样描述珞珈之美,“珞珈苍苍,东湖汤汤。山川壮美,泱泱兮养天地之气;澄岚秀润,昂昂兮结青云之志。”武大的精神文化、活动文化、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,“享珞珈之灵秀”蕴含了幼儿园将享有独特的珞珈资源,浸润在独有的珞珈文化之中,具有鲜明的标识感和代表性。


育书香之稚子

“育”,生养,养活,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地教导和训练。“育”指社会学意义上的人类的自我复制。人类具有生物性和社会性这两重属性。光有生物性而没有社会性,那也不称其为人。《说文》中提到:“育,养子使作善也”,明确解读了“育”除了抚养以外,更有教育的责任。“书香”,指读书风气。在高等学府里的幼儿园自然要有书香之气,孕育书香之人,崇尚书香之品,让孩子浸润其中,从小悦读,会读。读书立志、读书怡情、读书明理、读书尚美。“稚子”意为幼儿、小孩子,这里特别强调要尊重幼儿的发展规律,用适合幼儿的方式生活、学习、发展。“育书香之稚子”蕴含着尊重幼儿的天性,关注幼儿发展的需要,营造良好的环境,培育爱学、乐学的儿童,激发善问、善思的能力,萌发敢想敢做的精神,这也是家长群体、教师群体认同的未来社会人才的发展方向。